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

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

世界越快,心則慢。今年全球興起了新東方風格美學,原因無他,即是嚮往其中內斂、沉靜且深富文化底蘊的感受。有「安縵之父」之稱的Jaya Ibrahim,以酒店設計讓不少人為其著迷,也養成了一群「安縵癡」,而他也為台灣留下獨具一格的住宅設計,讓人能體驗其設計中的美與寧靜。



東方內斂、沉靜且富涵深厚文化底蘊的魅力,近年在全球興起風潮,不論是人們對生活方式的探索,或在設計、藝術創作上見其蹤影,皆可見東方文化的影響力。有感於生活步調快速,人們在住宅設計上也轉向尋求大隱於市的沉靜風格,甚至也期許生活環境能與自然環境產生和諧對話,因此轉譯東方元素、揉合現代設計語彙的「新東方風格」,便悄然興起。









轉譯傳統 沉靜美學的新意



走進新東方風格的住宅空間,不難發現寧靜為其最大特色。為了形塑這樣的沉靜美學,當代設計者特別從傳統東方美學裡淬鍊出運用材質、造境的藝術,於是化繁為簡、老物新用,成了設計者賦予新東方風格住宅空間的常見手法。



為了展現傳統東方建築美學裡的意境,設計者簡化了虛實表現的手法,彰顯空間的轉折、深度。比如在玄關等公領域,透過廊道的過渡設計打造層層推進的動線安排,創造曲徑通幽的意象。另外也運用格柵設計,為空間注入曖昧的通透感,同時也為現代居家增添輕盈的隔障效果。在新東方風格中,透過虛實掩映的方式,都讓現代空間也能體現意味深長的層次感。








而讓自然材質的質樸「說話」,也成了新東方風格中的一大重點。當天花、窗櫺和桌椅等,以低飽和色調的自然材質組成,並透過光影凸出其獨有的紋理,沉穩的氣息也就成為空間的主要個性。另外,新東方風格也展現老物新用的巧思,特別是高明的設計者,透過化繁為簡的方式,將傳統東方符號融入符合現代機能的設計,更展現了古今、東西設計融合的獨有和諧,例如同樣是格柵、轉化自明代家具的座椅,線條可見更為簡明、俐落,展現了東方元素融合現代美學的新意。







安縵之父 看見東方風格的美



談到國際上知名的新東方風格設計師,不能不提到有「安縵之父」之稱的Jaya Ibrahim。其打造的七星級酒店─北京頤和安縵(Aman Summer Palace)和杭州法雲安縵(Amanfayun),皆巧用自然材質、平衡對稱,留住傳統宮廷與鄉村建築的時代意蘊,卻也少去傳統裝飾的張揚,這樣的設計,也吸引一大票喜愛Jaya設計的「安縵癡」。



除了安縵,位於杭州的富春山居度假村,可以看到Jaya在東方元素上提煉出更多現代設計的影子,像是木材質窗框、格柵和捲簾等線條更為簡明、纖細,而對稱格局和深色木工藝飾品,則維持了他在室內設計上的獨特識別性。另外,Jaya為新加坡嘉佩樂酒店(Capella Hotel & Resorts)操刀的室內設計,一樣因地制宜地融入當地熱帶氣候特色,呈現典雅氣息。這座改建自殖民時期建築物的酒店,找來Norman Foster操刀建築設計,而Jaya在室內則大量採用大地色系呼應窗外的蓊鬱綠意。進入房內可見深色木材質的格柵、窗框和門框,為空間點綴出沉穩自然的氛圍,室內透過低調內斂的設計,延攬了大片窗外的綠意作為室內最奢華的風景。Jaya的設計,有他因地制宜的細膩觀察,還有令人嚮往的東方沉靜美學,特別是能將東方元素恰如其份地與現代設計融合,更凸顯了他對風格意境的掌握能力。







美在沉靜之中 港灣邊的安縵美學



在世界各地打造不少經典之作的Jaya,如今也為台灣留下了他的作品,地點就位在高雄港灣邊的高層樓住宅「定潮」。特別的是,過去其領軍的設計團隊Jaya International Design(JID)主要與酒店合作,這次難得跨足住宅設計案,更讓喜愛設計美學者引頸期盼。負責此案公共空間設計的Jaya,以港灣景致為靈感,沿襲過去設計中創造通透感及造境的手法,將讓大廳、閱覽室、空中花園等空間與周圍景致和諧串聯,如同Jaya向來因地制宜的特色,在定潮的設計中,還可見轉譯東方元素的格柵設計、孔雀圖紋,並搭配高雄當地具代表性的自然元素如水、木棉花等。







大廳部分透過打造通透感,讓空間能結合自然光、水景而與戶外景觀對話。社區餐廳則藉由模糊空間邊界,讓飲食場域產生更開放的視覺意趣。特別是貼近港灣景致的兩座空中花園,也在Jaya的巧手下,融入其特有的「隱哲學」,讓人們能沉靜地體會眼前遼闊的自然之景。此次Jaya更特別為定潮設計高達15種造型的椅子,讓每個細節也充滿安縵式的美學堅持。Jaya不斷在設計中以自然材質傳達沉靜的本質,更以獨有的空間佈局,賦予生活與自然相融的獨特體驗,如同他過去曾說空間體驗是「聆聽自己心靈所發出的聲音,並能夠感覺情緒的起伏。」其為定潮設計的公共空間,一樣也細膩地結合空間意蘊和居住者的心靈活動,提供了日常難得的沉靜之所。







撰文/Becky Chen

圖片提供/國城建設


2020-01-30 LaVie

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
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
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
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
淬鍊而出的細膩寧靜 新東方風格設計的崛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