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城安縵痴系列講座 鑑賞家秦嗣林開場分享

國城安縵痴系列講座 鑑賞家秦嗣林開場分享

國城建設舉辦「定潮生活 昇華之心—安縵痴」系列講座,首場23日時由知名鑑賞家秦嗣林分享「你的寶物是真的嗎」開場,17歲就踏入當鋪學習的他鑑定過各式稀有寶物。他表示,買東西最重要的是找對人,第二,物品價值在於與人的聯繫,而非鑑定價格。

高雄亞洲新灣區豪宅指標「定潮」委由新加坡 SCDA 建築設計、安縵之父 Jaya Ibrahim 操刀公共空間,澳洲 TFB(The Flaming Beacon)設計燈光、營建管理交由日商大林組,皆為建築界一時之選,受到市場高度注目。

「安縵痴」系列講座從藝術、健康、美學等不同角度,深入生活的不同面向。國內鑑定黃金、翡翠的第一把手秦嗣林鑑賞功力深厚,他除了幫忙鑑定寶物,也現場分享「功夫都是血汗換得」的血淚史。

秦嗣林在民國66年,時年18歲創業,就被同鄉用假黃金騙了8,000元,大哭三天後,秦嗣林每天將黃金拿在手上,練習手感,現在只要黃金一上手,他就知道重量與真偽。典當車子受騙後,他又埋頭鑽研原廠鈑金、引擎、內燃機等,連勞斯萊斯都能看出是否重新烤漆。

「當舖裡無奇不有」,秦嗣林表示,遇過的典當物品再罕有,都比不上稀奇古怪的騙人招術,例如仿冒的寶石「CIA證書」、宅男網路買四十萬假錶、二手車沒有引擎等,「不好笑的事情也很多,有的人哭到昏厥,趕緊叫救護車送醫。」在他出版的五本書籍中,記錄了四十年當鋪生活中的海海人生。

開講當日也有不少寶物現身,例如翡翠手環、和闐玉牌、金剛壇城等,現場共有二項寶物被鑑定出有 1000 萬價值,包括今日已不復見的翡翠朝珠與老坑玻璃種翡翠手環。湊巧的是,現場出現一串極為漂亮的紅珊瑚項鍊,竟是秦嗣林20多年前看過的寶物。「為什麼我知道呢?因為紅珊瑚極其少見,很多都是白珊瑚染色仿冒,而且紅珊瑚做成的項鍊,珠子尺寸都很小,這串直徑12mm,非常罕見。」經他鑑定,該件寶物價值150萬。

邊鑑定寶物、邊說歷史,秦嗣林幽默風趣的口吻,令台下觀眾哈哈一樂。他表示,寶物不是只有看金絲楠木、和闐玉等貴重質料,還需具有一定的藝術價值,如:技藝、畫面佈局等,才是上乘之作。他也提醒民眾,買寶物,自己喜歡很重要,但若要「投資」,需買普羅大眾喜歡的物品。且下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,天然寶石有天然紋理,有色寶石有國際證書,千萬不要不做功課,當了冤大頭。

國城建設「安縵痴」系列講座於12月28日,將邀請「永遠的蝴蝶夫人」呂麗莉現場演唱,2020年1月12日,整脊專家鄭雲龍分享「健康自脊來」,2月15日,前知名主播、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陳月卿,將現身說法如何以生機飲食,讓夫婿蘇起告別肝癌。


2019-11-26 經濟日報

國城安縵痴系列講座 鑑賞家秦嗣林開場分享
國城安縵痴系列講座 鑑賞家秦嗣林開場分享
國城安縵痴系列講座 鑑賞家秦嗣林開場分享
國城安縵痴系列講座 鑑賞家秦嗣林開場分享